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230065号委员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8-21

高海、周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深港航运合作共建国际航运中心的提案》收悉,提案聚焦国际航运合作,深入分析深圳盐田港与香港葵青港合作共建组合港的基础条件和优势,提出推动深港组合港试点和政策法律创新、搭建深港国际航运共享大数据平台、逐步拓宽深港国际航运中心场域等建议,对盐田区深入推进组合港建设、深化深港合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盐田区作为该提案的分办部门之一,将在未来工作中充分吸纳你们的意见建议,全力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一、关于“推动深港组合港试点和政策法律创新”的建议

  为充分发挥深圳盐田港、香港葵青港水域相通、投资主体相同、合作基础良好、国际化运作程度高等优势,盐田区谋划提出“深圳盐田-香港葵青组合港”国际航运合作试点,将盐田和葵青港区视为整体,整合互补航线,互为侯船港,海关做好外围监管,区内运输自由,推动深港国际航运枢纽互联互通、深港国际航运政策机制融合、深港航运产业服务协同发展、深港国际航运科技联合攻关、高端人才资源共享、数据要素融通共享,逐步实现深圳全面对接香港自由港制度,构建深港一体、湾区联动、陆海统筹的国际化航运物流体系。盐田区积极配合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深度梳理涉及组合港建设的有关政策,已将“深圳盐田-香港葵青组合港”国际航运合作试点报送至国家发改委,并积极推动其纳入第二批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为加快推动“深圳盐田-香港葵青组合港”国际航运合作试点,今年以来,我市各有关单位、盐田区相关领导先后赴港,与香港特区立法会部分议员、香港特区政府部分官员、和记黄埔等企业座谈,汇报交流深圳盐田-香港葵青组合港建设的初步考虑,建设深港国际组合枢纽港思路获中央湾区办、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展局、运输及物流局总体认可。

  二、关于“搭建深港国际航运共享大数据平台”的建议

  盐田区目前正在推进深圳盐田-香港葵青组合港建设,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为推动深港国际航运数据要素流通。一是推动深港航运数据互联互通,以盐葵组合港为依托,形成航运货主、海运/内陆承运人、货代和物流供应商、港口、海关等多主体数据要素互联互通和协同应用体系。二是打造国际航运大宗贸易生态数据流通平台。对标马士基TradeLens等现有平台,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依托盐葵组合港打造自主可控的国际航运大宗贸易生态数据流通平台,逐步联通境内招商局旗下各大港口,及新加坡港务集团、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荷兰鹿特丹港、加拿大哈利法克斯港等国际知名大港。三是打造深港航运数据离岸交易平台。以深港国际航运数据互联互通为牵引,争取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家安全部等部委的支持,建设深港航运离岸数据中心和航运数据离岸交易平台,满足大湾区及全球航运企业、IDC/云服务商、金融机构等高级别跨境信息流通需求。

  盐田区正在开展深圳盐田-香港葵青组合港论证研究,接下来将结合委员的提案内容进一步深入研究国际航运数据要素流通的可行性、实施路径等,全面促进深港国际航运数据互联互通互认,推动深港组合港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物流分拨中心。

  三、关于“逐步拓宽深港国际航运中心场域”的建议

  近年来,盐田区充分发挥盐田港、盐田综合保税区、与香港海陆相连等优势,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研究、保税燃料加注、氢能产业发展、免税消费业态培育等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自由贸易有关研究。盐田区开展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新片区相关课题研究,形成了《深圳市盐田区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规划研究》《探索盐田临港自由贸易新片区研究报告》等课题研究成果,为盐田区建设自贸区提供思路和实施路径。2022年,盐田片区(主要包括临港片区、盐田港区、沙头角深港合作片区3个区块)正式纳入了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市联动发展区。二是用足用好盐田综保区。盐田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盐田综保区工作模式和政策制度,2022年,盐田综保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港-区-城”联动免预约全天候全链条运作,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大关。印发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扶持政策,推动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三是做大做强保税燃料加注产业。引进培育一批有影响、有实力的保税燃料加注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船燃、国家管网“五巨头”加注业务注册落户盐田,盐田港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2023年上半年保税燃油完成加注15.6万吨,LNG加注完成10000吨。四是打造国际氢能产业高地。印发实施《盐田区国际氢能产业园企业入驻及园区管理办法》,启动建设国际氢能产业园二期,研究探索氢能源加注业务,推动氢能产业做大做强。五是全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依托沙头角、中英街、盐田港等关键节点,加速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推动“海洋—海岛—海岸”立体开发,加快培育免税消费新业态。

  接下来,盐田区将根据第二批综合改革试点批复情况,积极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以盐葵组合港为试点,充分发挥香港和深圳两地的综合优势和各自特点,实现深港两地国际航运领域大范围、广领域、深层次合作,增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核心枢纽作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盐田区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